Teaching Experience


Projects and Grants


数据结构 2019秋季(2018级传播学专业双学位课程)

教师信息

课程简介

计算机是现代社会中用于解决问题的重要工具,支撑这个工具高效运转的就是其后的各种系统程序、应用程序。图灵奖获得者N.Wirth写了一本经典著作“程序=算法+数据结构”。数据结构,是抽象的表示数据的方式;算法,则是计算的一系列有效、通用的步骤。算法与数据结构是程序设计中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,是计算机学科的重要基石。

本课程将带领我们围绕着“算法+数据结构=程序”的思路,以问题求解为导向进行学习。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提高理论、抽象、设计的能力。在扎实的经典理论基础上,运用问题抽象、数据抽象、算法抽象来分析问题,应用适当的数据结构和算法来设计和实现相应的程序。通过课程学习,大家的抽象思维能力、问题求解能力将得到较大提升,编程能力和代码质量会有质的飞跃!

在求解实际问题方面,我们会学习到通过权衡时空和其他资源开销,利用数据结构来组织数据、设计高效的算法、完成高质量的程序以满足错综复杂的实际应用需要。

学习要求

学生应该做到预习、上课、复习,跟随课程的进度,理解掌握课程内容,要求按时完成每周布置的作业、上机练习、思考题,达到对算法与数据结构的深入理解和灵活运用。

授课形式

教材与参考书

课程考评

教学安排

课次 校历周次 讲授内容 课件 课程作业
1 第2周 导论 (RAM模型,算法,算法复杂性分析,数据结构) pdf
2 第3周 线性表 (数组,链表,栈,队列) pdf
3 第6周 字符串 pdf
4 第8周 排序 (递归,选择排序,归并排序,快速排序) pdf
5 第9周 哈希 pdf
6 第10周 选择 pdf
7 第11周 期中考试
8 第12周 pdf
9 第13周 树 (续) pdf
10 第14周 pdf
11 第15周 图 (续) pdf
12 第16周 课程回顾与总结